何文炯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多层次社会保障发展成就与展望”高层论坛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75


20181128日,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多层次社会保障发展成就与展望”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银保监会等部门的代表和部分学界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举行了《改革开放40年——社会保障成就与展望》纪录片首播仪式。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成就,分析了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并对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行了展望。

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新时代补充性养老保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对策思路”圆桌论坛上发言。他指出:发展补充性养老保障的关键在于做好第一层次。他认为,在风险保障领域,社会保障是以国家强制力实施的风险保障措施,这是对风险保障市场的一种干预,这种干预对于民间自主自愿的各类补充性保障有直接影响。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金属于第一层次,其健全程度和保障程度直接影响补充性养老金(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就我国当前的情况而言,基本养老金方面,公平性不足,可持续性令人担忧,制度运行效率低下,社会成员对基本养老金缺乏稳定和理性的预期,尤其是保障不足与保障过度并存,中高收入阶层缺乏对补充性养老金的内在动力,使得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等补充性养老金难以健康发展。因此,他指出,要深化基本养老金制度改革,改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使之回归“保基本”,同时要稳步提高以农民为主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严格控制、努力缩小群体间的基本养老金差距。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补充性养老金发展的内在动力。讨论过程中,他还阐述了养老金精算和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精算评估、风险分析等相关问题,强调了精算这种科学方法的重要性及其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