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2018)“社会保障改革再出发”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276



20181124日由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举办的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2018)“社会保障改革再出发”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厦门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浙江省民政厅、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等多家部门的专家学者约1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的相关学术活动。

会上首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仪式,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仪式。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郑造桓宣读了中央有关领导的批示并致辞。他表示,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发展,有赖于专家学者们的协作才广聚智慧,20年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中心未来做出更多新的贡献。浙江省人民政府原省长柴松岳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专门发来贺信,祝贺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并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到会致辞。他对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20年来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在社会保障基础理论和社会保障法规、制度、政策等方面研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浙江大学社会保障学科的稳步发展,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有更大的发展。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主持了之后的主旨报告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顾问、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宋晓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延中教授,厦门大学高和荣教授以及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宋晓梧发表了题为“社会保障深化改革的若干问题”演讲。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诸多重大问题的亲历者,他回顾了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的四个阶段,阐述了现阶段面临的两个重大问题,就是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问题。他指出,更加公平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必须缩小一次分配的差距,公平需要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

王延中发表了题为“渐进式演化与包容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保障发展路径探索”的演讲,提出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在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模式,即“包容性”发展模式。这个模式的特色就是:改革不停步,形成历史与现实、国外经验与国内探索、中央与地方、现收现付与基金积累、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及社会作用等多种内容的有机包容。“包容性”发展模式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转轨——渐进演化,同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李珍发表了题为“新时代呼唤创新医疗保险社会治理体系”的主旨演讲,指出当前医疗保险领域单一政府治理机制面临着老问题和新挑战,即决策环节没有包容各主体利益,容易引起公众与政府的矛盾;经办环节动力不足,人力资源不足,基本医疗保险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人民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数量的需求与基本医疗保险供给能力的相对不足的矛盾。李珍教授提出新时代呼唤保险社会法人治理体制创新,在宏观层面建立社会法人性质的保险基金协会,在微观层面建立社会法人性质的经办机构。

高和荣做了题为“迈向新征程的社会保障建设”的主旨演讲,指出中国社会保障40年,取得的成就卓越、举世瞩目。但是,中国社会保障面临如何推进公平、如何适应人口的变迁、如何适应财政增长放缓三大挑战。

何文炯发表了题为“从改革配件到国之重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理念之变化”的主旨演讲,从制度基础、制度框架、制度设计、制度运行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从制度基础看,国民社会保障权益逐步确立;从制度框架看,社会保障领域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及家庭的职责不断明晰,形成了权责逐步清晰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设计看,互助共济思维逐步渗入社会保障的各项制度设计中;从制度运行看,改革开放以来,从本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引进先进的技术和方法,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治理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何文炯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社会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还很明显,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而必须深化改革,使得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

下午,论坛举行了“长期照护需求评估”专题研讨会和“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与适度费率”两个专题研讨会。会议受到了来自学界、政界、业界各方的高度关注,与会者分别就长期照护需求评估、社会保险费适度水平等问题,以主旨发言、圆桌讨论两种形式,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是在时任浙江省省长柴松岳先生的直接关怀下于199810月成立的。该中心依托浙江大学,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时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造桓先生兼任该中心主任。20152月,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立,与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合署。近20年来,在中央和浙江省有关部门及学界同行的支持下,中心紧紧围绕社会保障改革和建设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以项目为纽带,组织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社会保障制度设计、政策评估、基金风险管理、定量分析方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中心的多项成果直接服务于国家立法和重大政策制定,为浙江乃至全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浙江大学已经成为全国社会保障的学术重镇之一。本中心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国际社会质量研究协会等学术团体的副会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