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民生需求导向的研发投入战略与负责任的政策评价框架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87


——2018-2019学年信管研究生沙龙第三期



讲座时间:20181219日(周三)晚6:3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22

主讲人:Ismael Ràfols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València

主持人:周萍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讲人简介:

Ismael Ràfols是西班牙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València科学政策研究员,荷兰莱顿大学(University of Leiden)客座教授,英国苏萨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中心(Science Policy Research Unit at the University of Sussex)兼职研究员,开发了许多用于信息评价、资助与研究战略的科技指标。目前,他正致力于研究如何通过研究组合,促进人类思考研究重大社会问题(如禽流感或肥胖等问题)的优先顺序,并力图纠正包容性指标的部分偏差。

讲座内容:

1.Priority setting in science: Is Research Responding to Health Needs?

内容简介:通过比较R&D与世界卫生组织对于特定疾病健康负担的估计结果,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全球范围还是地区范围,均存在财政投入与社会需求严重错位的现象。在疟疾或结核病等蔓延的中低收入国家,由于其财政负担过重,难以对健康领域给予足够的研发投资。在高收入及低收入国家,对于抑郁症或中风等不良健康状况的投资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鉴于此,在确定研发投资的优先顺序时,需要将社会健康需求与研发投入进行多维比对。我们建议,评估健康研发应该以更全面的医疗保健数据为基础,以期更加精准地了解社会健康需求,同时结合公民参与,将公众意见作为政策制定的参考。

2.S&T Indicators ‘In the Wild’: Contextualisation and Participation for Responsible Metrics

内容简介:当前,对于政策研究及政策评估指标争议颇多。由于专家建议往往不确定性高,缺乏价值共识,忽视知识建构与决策之间的联系等,导致当前科学计量学过度关注技术,漠视指标构建背景及价值导向,简化指标的使用条件等问题凸显。因此,作者根据STI中明确的规范框架要求,提出改变部分指标在政策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基于“Secluded Research”与“Research in the Wild”分析框架,提出了改进STI指标设计及其使用的三项举措。第一,继续推进数据来源多渠道化、数据处理多维化,以及可视化技术多元化,扩大与科学计量学相关的研究团体。第二,在多元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基础上,开发适用于不同具体语境的量化证据。第三,开放测量中隐含的政策框架,并通过定量分析揭示“现有科技创新选择”与“替代科技创新选择”之间平衡。最后,在商业寡头经营“平台”实现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以上转变有助于保持认识论的多样性与多元化。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