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特聘教授申立银到访公共管理学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424


20181211日,重庆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申立银教授应我院土地管理系的邀请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250会议室为院内师生作了题为“低碳建设驱动的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土地管理系李艳副教授主持。

申立银教授同时为香港理工大学终身教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创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常务理事、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首席专家,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 会员、英国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资深会员、美国土木工程建造协会成员、建造协会(CIASCE)、Chief Editor (Founding Edit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主编,连续三(2014~2016)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国建设管理类入围仅3);在可持续建设、废料管理、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风险管理、企业竞争力、竞争战略等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学术贡献。

申立银教授的学术报告首先系统阐述了城市生态系统的要义与要素组成、发展路径迫切性和发展目标,从低碳城市建设的内涵、过程要素的动态表现、主要策略、驱动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肌理等方面,分析出改善能源结构、发展低碳建筑、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交通、增加碳汇总量、完善管理机制和改变生活方式等七个主要策略,以及与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一同构建驱动路径,并重点介绍了科学性和操作性的指标体系是由倡导性指标、强制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组成。最后,申立银教授从管理的视角点出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价值是过分追求低碳、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平适度的竞争、可持续的城市系统、优先考虑公众和长远利益等五个方面。

申立银教授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鸣,大家就城市承载力的外部性、差异性以及城市发展管理的不同梯度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感谢申教授为大家分享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思路。

/许智钇、单嘉铭

撰稿/许智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