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Ismael Ràfols研究员到访公共管理学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224

2018年12月19日,应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周萍教授邀请,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科学政策研究员、荷兰莱顿大学客座教授Ismael Ràfols访问我院,并作了主题为“民生需求导向的研发投入战略与负责任的政策评价框架”的讲座。讲座由周萍教授主持,20余位在校师生参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Ismael Ràfols研究员作报告


在讲座中,Ismael Ràfols研究员分别就科学研究的优先次序问题以及STI指标的合理使用问题,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在确定研发投资的优先顺序时,应当多渠道搜集信息,如出版物数据、平台统计数据、专家意见、公民参与、利益相关者意见等,以期精准地厘清研发投入与社会健康需求之间的差距。就科研评价指标的使用问题,Ismael Ràfols研究员提出了改进STI指标设计及其使用的三项举措。第一,继续推进数据来源多渠道化、数据处理多维化以及可视化技术多元化,扩大与科学计量学相关的研究团体。第二,在多元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基础上,开发适用于不同具体语境的量化方案。第三,开放测量中隐含的政策框架,并通过定量分析揭示“现有科技创新选择”与“替代科技创新选择”之间的平衡。

 Ismael Ràfols研究员与在校师生合影留念


 Ismael Ràfols研究员从问题引入话题、以案例阐述观点,内容新颖丰富、语言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鸣。大家就讲座内容踊跃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周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对IsmaelRàfols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图/文:熊文靓

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