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林卡等出席社会保障学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46


201812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18讲话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与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保障发展历程、现阶段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新时代深化社会保障改革方向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何文炯教授、林卡教授、张翔副教授和杨一心老师出席会议。何文炯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从改革配件到国之重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理念之变化”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改革之初,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曾经被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来实施。随着改革的深入,对社会保障功能的理解更加全面。随着国民社会保障权益逐步确立,权责清晰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互助共济思维的逐步渗入和治理理念和规则走向现代化,社会保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要着力解决社会保障领域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通过实现全社会风险保障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得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

何文炯主持了下午的全体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学者在大会上发言。林卡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社会政策发展与理念的变化”的演讲。他按照发展逻辑基础的不同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政策的发展进程和阶段描述为“改革开放1.0版”、“改革开放2.0版”和“改革开放3.0版”。1978—1997年为“改革开放1.0版”,主要采取生产主义的社会政策;1998—2017年为“改革开放2.0版”,以再分配型社会政策为主;2018年进入“改革开放3.0版”,包容性社会政策应成为重点。他认为,在改革开放3.0阶段中,应当要面向未来,采用社会质量指标进行考察,探索包容性社会政策对于社会转型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