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学余兆武博士后研究员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021

20181225日,应我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张蔚文教授邀请,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余兆武博士后研究员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50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Urban Climate and Urban Heat Island Effect Mitigation Studies”(城市气候与气候缓解适应性规划研究)

余兆武研究员围绕城市气候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是自我介绍及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基于城市功能区的气候变化分区、从区域尺度到全球尺度的城市热岛效应缓解、基于生态区的城乡空间结构调整与规划。第二部分从UHI(城市热岛效应)的理论、技术和应用三方面局限性入手,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分区的依据。第三部分从全球视野上讲解了“城市冷岛效应”及其效率问题,其中以如何在亚洲城市利用城市绿地降温为问题,参照经济学的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创新性地提出了TVoE(最佳绿地规模),并通过一系列实证研究验证了其合理性。最后余兆武研究员从技术+政策的角度对所述内容进行了外延性的总结和扩展。

讲座期间,余兆武研究员和与会师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讨论包括:(1)气候变化包括气温、大气污染物浓度变化等,其具有高度的动态变化性以及散播性,而讲座中基于城市功能来为城市气候变化分区,是否与气候变化中生物物理过程的尺度属性与动态变化不相符?另外,由于城市是复杂巨系统,城市不同区域也具有多功能属性,如何界定城市不同区域的功能?(2)报告中提到的对于城市绿地的“冷岛效应”相关研究中的温度是实测数据还是地表反演数据?(3)城市绿地具有多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仅考虑绿地的温度调节功能是否欠妥?等等。

最后,我院张蔚文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讲座非常有意义,鼓励各位同学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学术研究的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为以人为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附讲座人简历:

余兆武20185月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城市生态与规划方向博士学位,现为哥本哈根大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不同气候区背景下城市热环境效应缓解与适应性规划管理研究,截止目前已经指导5名硕士生并以高分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目前已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MeteorologyNature-Scientific ReportsEcological Indicators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地理学报,生态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还有多篇SCI论文正在审稿中,是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ographical Research以及Journal of Atmosphere Science Research编委会成员,同时也是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的审稿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丹麦KKFF基金会等多项项目。


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

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