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宝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专访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00

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文章首发于2018年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40年前,中国改革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农业税、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振兴……一系列改革举措标注了农村改革的光辉印记,农村面貌、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农村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学者看来,新时代的中国必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40年来,农村面貌发生了怎样变化?农村社会经历了何种变迁?围绕中国农村改革40年的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

  “三农”发展实现新飞跃

中国社会科学网:回望40年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历程,农业农村各要素均发生了深刻变革。在您看来,40年来,中国“三农”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哪些世界瞩目的成绩?比如农村的面貌、农业的生产方式和农民的生活等方面。

卫龙宝:40年来,中国的改革走的是一条从农村起步、农村包围城市、走向全方位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的改革道路。

  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三农”发展质量实现了新飞跃:(1)以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提升为标志的现代农业发展;(2)以农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的提升、居住条件和出行条件的改善为标志的农民生活提升;(3)以传统文化村落保护、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愁记忆为载体的乡村文化进步;(4)以社会保障全覆盖、社会事业大发展和农村社会结构变化为标志的乡村社会变革;(5)以政府、社会和市场互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改善;(6)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标志的乡村生态建设;(7)以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关系优化。

  当然,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三农”问题依然严峻。我国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依然存在,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依然没有彻底消除;农村经济体制尚不完善,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尚待构建;农业生产方式粗放,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求平衡压力依然较大;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较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任务依然艰巨;农村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任务繁重。但是,随着我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正在朝着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目标不断迈进。

充分尊重农民首创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网:40年来,中国农村、农业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结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实践,您认为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卫龙宝:40年来,中国农村改革遵循的主要线索是:以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为特征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农产品价格改革为先导的农业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业微观经济组织的确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减轻农民负担为目的的农村财政体制改革;以提高人口素质为宗旨的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的提升;以保护弱势群体为原则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以推进民主化进程为基础的村民自治制度的创立;以提高生存能力为根本的农村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推进;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40年农村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经验有:(1)充分尊重农民首创精神;(2)保障农民的物质和民主权利;(3)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4)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5)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网: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您如何看待乡村发展的前景?对于乡村振兴的推进,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卫龙宝:未来的乡村将成为具备产业兴旺之美、生态宜居之美、乡风文明之美、治理有效之美、生活富裕之美的美丽乡村,成为人民的幸福家园。

推进乡村振兴,我认为还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一是要拓宽传统农业的功能边界,实现农业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二是要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加快构建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集约、合理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三是要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第二,要深化农村改革,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经营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是要完善“三权分置”的相关政策与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二是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明确不同主体的功能定位,健全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同时盘活农村集体资产,高效配置和利用各类资源要素,壮大集体经济。

第三,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根本,但是也不能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乡风文明的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改善。一是要做好防污治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天蓝气清水绿的美好生态的需求,维护当地环境,涵养一方生态;二是要净化乡风民风,培育乡贤文化,切实让良好民风在乡村延续,让现代文明在乡村扎根;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与社会和方面的力量,重视农村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建设和谐祥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