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硕士班、亚洲未来领袖班参观访问阿里巴巴有限公司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421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阿里巴巴的发展历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及其企业精神,20181221日,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2018级硕士班与亚洲未来领袖班共三十余位同学参观访问了阿里巴巴有限公司杭州西溪园区。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余逊达教授带队。

下午两点三十分,载着师生一行人的大巴驶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大门,师生们的阿里巴巴之旅正式开始。首先,双语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阿里巴巴展览馆。从阿里巴巴创立的地方讲起,从包括马云在内的十八罗汉讲起,从梦最开始的地方讲起,阿里最初的故事注定了阿里的与众不同,拥有独特的企业精神,肩负着不凡的使命。在随后的参观中,围绕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话,讲解员较为详细的阐述了阿里的新零售、新乡村、惠金融、普惠全球等战略是如何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服务的。展览的最后部分略显活泼,一辆自行车被悬挂在背景繁杂的墙面上,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因为阿里认为——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再次突出了阿里企业文化的特别之处。

离开展馆,来到会议室,本次参观与访问的第二部分日程——知识产权大讲堂开始了。

本次讲堂,阿里巴巴知识产权研究院的三位专家分别做了展示,为师生们讲述阿里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与方式方法,使大家对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阿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阿里巴巴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先后成立了阿里知识产权研究院,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形成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阿里巴巴认为,先进的技术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力的武器,其次是健全的商业模式,最后是具体的基本规则。在保护的同时,阿里也鼓励年轻人进行原创设计,并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即在西湖湖畔成功举办过的“造物节”。所有展示结束之后,阿里巴巴的三位专家与现场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留学生们结合自己国家的经验以及自身使用淘宝的经历,提出了一些建议,三位专家则认真地给予了回应。

这次参观,使留学生们第一次直接接触到阿里巴巴集团。从阿里巴巴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再具体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所有人都对阿里巴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新的认识。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次珍贵的机会,一个下午的参观收获颇多,阿里的故事令他们印象深刻。如果可以,他们不仅想把阿里的故事带回自己的国家,还想在家乡推广阿里的模式,借助阿里实现自己的梦想,促进家乡的发展。

/文 席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