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参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研究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370


基本公共服务是直接面向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服务,在国家制定规划、确立大政方针之后,关键在于基层的落实,使之真正能够公平有效地惠及到每一个人。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起草的《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参与了该文件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并撰写了宣传解读文章《加快完善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何文炯教授团队(钱滔、杨一心、刘晓婷、张翔、施红、陈策等)长期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2010—2011年,作为核心专家全程参与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和起草工作。2015—2016年,参与了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研究和论证,并撰写政策解读文章《健全兜底机制,保障基本民生》。2011年和2016年先后承担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和《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与起草。2017年,承担了《苏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2017—2020)》的研究与起草,完成了《苏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监测指标体系研究》。他们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为国家和地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