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课题组所撰写《浙江省“标准地”改革评估报告》获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重要批示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831



近日,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对郁建兴教授、高翔副教授领衔课题组所撰写的《浙江省“标准地”改革评估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冯飞认为报告客观评估了改革成效,精确指出了改革问题。省发改委主任孟刚也批示认为该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参与本次评估的课题组成员包括徐越倩副教授、谭荣教授,研究生谈婕、张洪汇、任杰、潘思蔚、章成之、周正一等。

 “标准地”改革是浙江省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建立有效市场、打造有为政府的重要突破口。此项改革自20178月在德清县率先试点,2018年在全省全面推开,逐步形成了以“标准透明”“服务到位”“代办加速”“承诺先行”“监管有力”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指成拳”新模式,通过抓住土地这一核心要素资源及新增工业用地出让这一重点环节,推动了从“事后提要求”向“事先定标准”的关键程序转变,撬动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全流程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810-12月,浙江省发改委委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课题组对此项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等方式评估后认为:“标准地”制度较好推动了行政效率变革,引导了各地区产业质量变革,以政府有为促进了企业有利、市场有效。更重要的是,“标准地”改革提振了企业家对于“找市场不找市长”、政府恪守契约精神的信心,有助于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从根本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是再创浙江省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对于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挑战,课题组认为应当坚定土地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改革理念,抓住“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的现代政府治理要素,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政策工具,巩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自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以来,郁建兴教授课题组一直关注跟踪这场“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并在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声,为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