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寒假交流项目——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冬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378


为拓展学院本科生的全球视野、开拓思维方式,推动学院全球化发展及境外交流,2019127-21日,学院16名本科生赴香港大学参加社会科学冬令营。本次冬令营由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协助举办,由学院国际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张诗蕾老师带队。

127日下午,同学们抵达香港。当天晚上,张诗蕾给同学们作了营前培训和说明,并将同学们分成四组,在之后的几天针对“Social Policy”和“Social Welfare”两个话题进行学习调研。

冬令营的第一堂课由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前副系主任Ernest Chui教授讲授。Dr. Chui介绍了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概况,深入讲解了政府、NGO、私人机构在社会福利服务领域的工作范畴、香港政府有关老年人服务的政策架构,以及社会福利的发展。在这堂中英文结合的讲座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了解香港社会政策及社会福利。

体验了学校的食堂后,同学们进入了港大社会学系Pun Ngai(潘毅)教授的研讨会。潘毅以自身研究经历为线索展开讲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农民工的产生背景及生存现状,同学们还和她就女性工人的权益保护、工人管理困境的案例研究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9日,同学们走出港大校园进行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考察。上午,同学们先访问了本地的一家NGO——观塘家庭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机构的历史、愿景和服务项目,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综合家庭医疗健康中心、活力家庭坊(综合家庭服务)、青年服务中心、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同学们就中心服务供需状况、临终关怀、家庭问题处理、青少年沟通等方面提问,和中心的社工进行了深入交流。短短半天的访问,同学们对香港的社会福利、社工服务有了新的感悟。

当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港岛金钟的香港立法会,立法会成员Fred Li和议员邝俊宇先生接待了同学们。Fred Li首先介绍了立法会的相关背景知识,并和同学们交流讨论了在港学习生活的感受。随后,邝俊宇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助力新政推行的经历,他希望,自己能像普洱将水泡成茶一般,用普通人的力量,带着恒心和毅力集中做好一件事,来影响和推动社会发展。

同学们参观了立法会大楼,其大楼呈现“门”字型,象征着政府随时欢迎民意表达的开放态度。此外,讲解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香港现阶段议员的组成以及立法会的运作流程,同学们带着对立法会更清晰的理解参观立法会大堂及其他会议室,为当日的实践考察画上句号。

经过前两天的学习和参访,同学们对于香港大学以及香港这座城市的社会服务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冬令营的第四天,同学们重回港大校园,走进港大本科生课堂,随堂旁听“社会服务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 of Social Service)课程。主讲老师Frances Law教授以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判断因果关系的三个重要准则以及相关性的三种表达方式,并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案例,介绍了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的相关概念,以及内外部有效性的相关知识。课堂中,同学们积极向Dr.Law和助教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不仅在全英文的课堂中锻炼英文表达能力,也巩固了相关的知识点。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小组自主调研和总结汇报的讨论准备。

1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冬令营的最后一堂课:总结与分享。研究“Social Policy”的第一个小组对中国的退休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评估,简要阐述了中国退休政策的内容、发展趋势、政策背景、人们对于中国退休政策的看法,以及小组成员对关乎其未来发展的几个核心问题的思考;另一个小组则聚焦香港地铁的票价政策,研究港铁票价的调整机制,并呈现票价政策的社会影响。“Social Welfare”话题的两个小组则分别进行了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一组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景天魁提出的“底线公平”理论,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对该理论进行了讨论与反思;另一组则对比分析了医疗保障体系中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所扮演的角色。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展示也收获了港大教师的点评和赞赏。

此外,港大社科学院的两名硕士生、一名博士生还分享了自己在香港的求学经历和体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为期一周的冬令营很快走到尾声,但同学们的学术之路并没有结束。满载着新的知识、新的视野和新的反思,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从香港大学出发,迈着更坚定的步伐踏上遥远的征程。

图文/学院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冬令营访学团、张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