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林卡、米红等出席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352

2019223-24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 “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央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的5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会议第一天为全体大会,第二天为五个平行分论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到会并讲话。


我校何文炯、林卡、米红、张翔、杨一心老师参加本届学术大会。林卡老师在“综合分论坛”作了题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与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构”的发言;米红老师在“养老金分论坛”作了题为“中国人口超老龄化发展阶段预测与社保政策仿真分析”的发言;张翔老师在“养老金分论坛”作了题为“给长寿者还是贫困长寿者发放养老金?”的发言;杨一心老师参与了会议组织工作。何文炯老师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从快速扩展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并主持了“养老金分论坛”。他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实现了制度全面转型并获得快速发展,其成就举世瞩目,但同时应该看到,社会保障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尚未到位、部分项目未能有效担当国民基本风险保障之责、现行制度难以适应经济社会之变化。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发展的质量。文章从社会保障基本权益公平性、制度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3个视角揭示了近10多年来社会保障发展质量之欠缺,认为这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进而提出,中国社会保障宜从快速扩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效的社会保障治理机制,全面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质量、制度质量、运行质量和服务质量,实现社会保障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百姓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