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哲教授加入ISO/TC211国际标准化组织委员会土地管理工作组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662


上周接ISO Central Secretariat邮件通知,经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推荐,我院土地管理系吴宇哲教授增补为ISO委员会成员,加入ISO/TC211/WG7工作组。工作组的其中一项任务是有关土地管理标准的制定与修改,2012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19152:2012 Geographic information -- Land Administration Domain Model (LADM)地理信息·土地管理领域模型”即将进入修改阶段。

随着国际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国际标准化组织19943月召开的技术局会议决定成立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1),秘书处设在挪威。目前,参加ISO/TC 211的积极成员(即P成员)有38个,观察员(即O成员)31个,并和许多有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我国从1994年该组织成立起即参与工作,1995年起成为积极成员。ISO/TC 211 的工作范围为数字地理信息领域标准化。其主要任务是针对直接或间接与地球上位置相关的目标或现象信息,制定一套结构化的定义、描述和管理地理信息的系列标准(系列编号为ISO 19100),这些标准说明管理地理信息的方法、工具和服务,包括数据的定义、描述、获取、处理、分析、访问、表示,并以数字/电子形式表现在不同用户、不同系统和不同地方之间转换这类数据的方法、工艺和服务,从而推动地理信息系统间的互操作,包括分布式计算环境的互操作。该项工作与相应的信息技术及有关数据标准相联系,并为使用地理数据进行各种开发提供标准框架。

吴宇哲教授所在的ISO/TC211/WG7工作组的任务包括: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地籍管理和土地管理提供交流的平台;鼓励贫穷地区的土地管理工作;促进可持续的土地管理发展,并以此作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基础条件;促进地籍管理和土地管理方面的创新科技应用;提高公众和利益相关者对测量师在土地管理事务中作用的认识。吴宇哲教授的加入及其与ISO工作组之间的交流合作,将为我校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撰稿:陈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