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051



201936,受我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交通政策和均衡分层:以北京为例(Transportation Policies and Equilibrium Sorting: Evidence from Beijing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教授主持讲座,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农业经济与管理我院师生及校外学者共20多人参加了讲座。


李善军教授是著名的环境经济学家,在本次讲座中,他把环境经济学与城市经济学结合起来,探讨了交通政策对居住选址决策和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的影响。首先,李善军教授基于城市经济学经典理论AMM模型,探讨了居民收入分层对居民出行方式、居住选址决策和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然后,采用政策模拟方法,模拟分析了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所采取的汽车尾号限行、征收拥堵费、增加轨道交通网络等交通政策对居住选址决策和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的影响。


善军教授的研究,运用经济学的均衡分析,机制分析控制方法、关键技体系三个方面,探讨不同类型的交通政策对于住房市场、居民出行方式选择、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的影响,既有经济学理论机制又有基于翔实数据的实证分析,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在场师生与李善军教授就分析框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石敏俊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李善军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鼓励同学们向李善军教授学习规范的科学研究范式,培养创新性和科研专注精神。




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