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超越对手式民主(Beyond Adversary Democracy)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77


主讲人Jane Mansbridge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Charles F.Adams教授

     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 余逊达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评论人: 佟德志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19:00—21: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提要:

讲座主题为“论协商式民主”,讲座将论及协商式民主的吸引力,这种类型的民主是人类历史上较长的传统。而基于利益冲突的对抗式民主假设在17世纪后才出现在西欧,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呈现出现有的形态。演讲者认为这两种民主类型都是人类社会所需要的,但西方过分强调对抗式民主。这次演讲基于演讲者在观察新英格兰城镇会议后建构的民主理论。

主讲人简介:

Jane Mansbridge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Charles F. Adams教授,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2018 政治学最高奖Johan Skytte Prize得主。

Mansbridge教授于1961年获得卫尔斯理学院学士学位,1966年获得哈佛大学历史硕士学位,1971年获得哈佛大学政府博士学位;Mansbridge之前曾在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任教,2016年任教于哈佛大学。Mansbridge为民主理论、社会运动以及直接民主的实证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4月,Mansbridge宣布成为Johan Skytte政治学奖的第24位获奖者。

其主要著作有1980在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协商式民主》;1986年在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为什么我们失去了这个时代(平等权利修正案)》;1990在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超越自身利益》;2012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协商系统》;2014由Mansbridge编辑的《政治协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