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中国空间国土规划:目标、现状及其评价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955



丁成日,大学城市划系教授

主持人吴宇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2019327日(周三)1315—154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1-417(多)

丁成日博士,大学城市划系教授,大学中国城市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顾问、中国开发银行特聘外国家。研究域包括城市经济学、城市政策、土地政策、城市划等。在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重要国期刊上40余篇。

座摘要

国土空间规划是针对过去规划实践的问题提出来的一个发展战略,试图一方面改革过去不发展不适应的规划体系,避免规划带来的发展问题(城乡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发展),另一方面理顺发展/市场与制度/规划直接的关系。为配合国土空间规划,机构也做了相应的整合,成立自然资源部,试图将原来建设部城市规划职能并入自然资源部。

本次报告根据理论和国际实践,以批判的视角,分析和评价国内当下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尝试和探讨,并对国土空间规划实践和实施可能带来的未可见后果做出预判。报告还将概述学界忽视的几个核心和理论问题,比如设计的机构改革能否和多大程度上改进市场与规划的劳动分工问题;国土空间规划能否解决城市发展和土地利用背后的动力机制问题?国土空间规划能否和多大程度上解决经济发展和财政分权带来的发展问题?

欢迎广大师生出席!

土地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