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揭牌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首发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299

2019年5月7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新书首发式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社会治理研究,立志为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智献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阐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新理论著作。

罗卫东主持仪式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金彪出席仪式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吴伟平、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岩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主编徐莉、万科杭州公司董事长王海光出席。仪式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任少波致辞

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下,浙江大学举全校之力培育高端智库,不断深化对社会治理的创新理论和浙江实践的研究。高水平大学要充分发挥思想文化高地的作用,当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和瞭望手。浙江大学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其时已至、其势已成,研究院要立足浙江、助力浙江,扎根大地、服务社会,聚焦一流、勇攀高峰,引领带动国内外社会治理研究迈上新的台阶。《“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这本书立足于浙江的创新实践,着眼于世界公共管理理论的未来,兼具时代性、原创新和引领性,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和理论学术价值。

  

陈金彪致辞

陈金彪受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委托,代表浙江省委和省委改革委对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揭牌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新书首发表示热烈祝贺。陈金彪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平安浙江”战略,引领浙江省走出了一条以“平安浙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成功之路,为探索社会治理科学有效之道形成了系统性方案。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力推动下,新时代社会治理实践创新蓬勃发展。浙江省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裂变效应,推动包括社会治理在内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可谓应运而生、顺时而动!

陈金彪在讲话中表示,自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郁建兴教授一直关注这场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并在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地”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声,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言献策。郁建兴教授的新书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了系统总结和深刻剖析,车俊书记对这本书的出版十分关注,对书中的观点表达了认同和赞赏。陈金彪表示,这部作品内容丰富、视野宏大、见解独到,精准把握了改革的实践经验、全面分析了改革的时代意义、深入阐释了改革的理论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陈金彪期待,社会治理研究院能够为浙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全球治理难题寻求解决之道,更能出学术精品和学术大师。

  

陈金彪、任少波共同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罗卫东宣读《浙江大学关于成立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及负责人任命的通知》。

罗卫东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四纲签署协议,企业将通过捐赠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分别与宁波市鄞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飞龙,杭州万科产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璟琰签署协议,开启“宁波市鄞州区全域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和“未来社区治理体系研究”两项重大项目合作。

  

郁建兴教授介绍新书写作过程

随后,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一书的写作情况。郁建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特色小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的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等,这些“新浙江现象”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相关省直单位以及各市县都对这本书的写作给予了极大支持。郁建兴说,新书首发标志着这部作品的创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对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内的国家和社会治理的研究还在路上,我们将满怀激情、倾情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中。

  

徐莉介绍新书出版经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徐莉介绍了新书出版情况。人大出版社成立于1955年,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家大学出版社。建社六十多年来,出版了一大批具有文明传承、文化累积价值的优秀教材和学术著作。徐莉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 中国方案》不仅是一本高水准的学术研究成果,对于我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具有指导意义,更拥有“走出去”的强势动能,代表着中国特色、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陈金彪、任少波、徐莉、郁建兴共同发布新书

  

浙江省党政机关代表、浙江大学校内师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代表、捐赠企业代表、公益慈善界人士、校内外媒体人士、其他社会人士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将以揭牌成立为崭新的起点,奋力书写倡导、开展、引领社会治理研究的新篇章,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做出的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简介

  

浙江大学具有深厚的社会治理研究基础,2006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2011年,在第一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工商联联合成立了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2017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经过十余年努力,浙江大学形成了以郁建兴教授为代表的社会治理研究团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声誉。

2018年7月,浙江大学正式发文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社会治理研究,并为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智献策;研究院编辑出版英文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中国治理)和内部刊物《社会治理专报》等;研究院以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重大民生领域、公益慈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郁建兴教授任院长和主编。2019年1月,郁建兴教授主编的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Local Governance in Contemporary China(帕尔格雷夫中国地方治理手册)正式出版,共34章755页,这是世界著名出版社帕尔格雷夫首次出版由中国学者主编的工具书,标志着浙江大学已经成为中国治理研究重镇。与此同时,《社会治理专报》已经编发9期,包括对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的独立评估,美国、德国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及其启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自治法治德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议题,每一期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新书简介

郁建兴教授新书《“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在2018年12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著作源自车书记在2018年1月省委法治浙江建设专家委员会会议后对郁建兴教授的嘱咐,基本观点形成于2018年5月省委与求是杂志社举办的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全书分六章,两章讲浙江故事,其中一章考察这场改革对于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效应,另一章考察这场改革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撬动效应;两章讲这场改革的全国扩散,考察了28个省市区的“最多跑一次”或类似改革,它们与浙江改革的同与不同,以及成为中国方案的依据;两章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球意义,将这场改革置身于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理论与进展中,论述中国从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学习者、受益者,如何成为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贡献者、倡导者,特别是在最后一章揭示出了这场改革对于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普遍价值。全书立意高远,内容深刻丰富,编校精良,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原会长、中佛罗里达大学刘国材教授、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刘涛教授、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等高度评价、联袂推荐,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场改革是全球公共管理改革的鲜有亮点,必将形成公共管理改革的中国模式和理论范式,这本书是当代中国政府改革创新的必读书。著名书法家陈振濂教授也欣然命笔,为本书题写书名。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  供稿

媒体关注:

中国蓝新闻:浙江大学揭牌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首发

浙江新闻客户端:今天首发的这本书,讲最多跑一次的浙江经验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