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浙江大学打造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101

这个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中国,国内外的大变局对小县城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民生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在县域执政,必须把民生放到一个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考虑、来谋划、来推动。”“全国有2000多个县,我能做什么?我希望能够在这2000多个县当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建成中国最美县。”

201963日,浙大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内,一个沉稳的声音正缓缓诉说着一方县域的发展变革之路,这是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的第四期“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的活动现场,主讲嘉宾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以“高品质打造中国最美县,高质量推进县域大治理”为题,分享县域治理经验。

 “主办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的目的,就是帮助青年学子从理论走向现实,读懂复杂的中国。”自2019322日举办第一期“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起,已有四位在中国县域有着一线执政经验和深度思考的县域工作主要负责人走上了浙江大学的讲台,与青年学生对话一县之治理,展现基层面貌,讲述地方经验。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已逐渐成为浙江大学广受学生欢迎的新型思政课育人品牌活动。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更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而“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正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索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遵循“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理念,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教育理念,坚持不懈打造独具公共管理特色的新型思政课堂。近年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浙大紫领问政讲堂等形式为依托,先后邀请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广洲,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原县委书记陈行甲,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仙居县委书记林虹,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湖州市副市长卢跃东,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杭州市滨江区区长李志龙,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桐庐县委书记方毅等近二十位浙江省厅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各地县市委书记、一线县域工作负责人走进校园,解读社会热点,解析难点痛点,分享为政经验,解答学子疑惑。

每一次讲堂都反响热烈、气氛活跃,每一堂课都引起学子诸多思考、带来精神力量。谈及感悟与收获,学生们说:

“不仅给予在校青年与政界嘉宾交流时政和真实了解国情社情的机会,更能够在精神层面引领青年,为青年夯实理想信念的基础,让我们在了解真实中国的过程中坚定信仰,在信仰中自信,在自信中行动起来。”

这些特殊的思政课在学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学生头脑中点亮了一盏灯,在心中点燃了一团火。”

在这里,一位位领导更像是家中的长辈,向我们诉说着充满生命力的人生,告诉我们什么是真诚、担当、热爱与信仰。前进的道路上何其有幸,得以聆听他们来时的路。年轻的我们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观察、思考、提问和求解中不断成长,积蓄力量!”

这种新型思政课堂,摆脱了传统思政课空洞的宏观视角、过度理论化的论述,引导学生实现了从被动接受灌输向主动学习感悟的转变,让公共管理的理论、方法与社会现实、治理现状结合得更加紧密。打造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实现铸魂育人,浙大公管学院,继续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