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5148

2019618,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吴伟强教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人本主义城市的基本要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李金珊教授主持。

吴伟强教授首先对都市圈、城市群等概念进行了分析阐述,介绍了城市发展早期学派及研究方法。随后,吴教授以伦敦、巴黎、佛罗伦萨城市建设发展情况为例,结合杭州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从田园城市、城市科学、城市文化3个关键词来展开讲解,怎样的城市才是人本主义城市。最后,吴教授总结了如何打造真正的人本主义城市:1.要以“城市--乡村”结合体模式发展城市建设,和谐地结合城市与乡村发展,城市之间要加以快速交通线路连接,进而形成城市网络。2.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重视自然融合,把自然地域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骨架,重视文化传统,唤醒城市个性。3.城市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人类文化的积淀。所以城市最好的经济模式应该是关怀人和陶冶人的。

【吴伟强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委员、民进浙江社会与法制专委会主任、下城区人大代表、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委员、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教授长期从事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各类研究100余项。曾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全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学术著作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政协参政议政成果1等奖、浙江省政协优秀提案。在“城市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有较大影响,主持城市交通各类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和咨询,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可。4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中央、省和市主要领导批示和采纳,并应用于政府决策。是在各大主流媒体专家嘉宾和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