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重构中国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解释框架:第三代财政联邦制?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598

【讲座预告】重构中国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解释框架:第三代财政联邦制?


时间:2019716日(周二) 15:00-17:00


地点:蒙民伟楼246会议室


主讲人:吴木銮(Alfred M. Wu


吴木銮博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助理院长、博士项目主任。之前,他是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高级副研究员及乔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人。

他研究兴趣主要是发展相关议题,比如公共财政、政府间关系、城市发展和地方治理。他的学术文章见于重要的中文及英文期刊(如《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 World Development, Publius: The Journal of Federalism, Public Choice, 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 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Social Policy & Administration,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他的专著(Governing Civil Service Pay in ChinaNias Press(哥本哈根大学)出版(2014年)(获得2017 ICAS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 Scholars) 书奖提名奖)。他之前获得德国学术交流奖学金(DAAD),两次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杰出学术表现奖。他曾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项目(RGC/GRF)及杰出青年学者计划(RGC/ECS)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他获得兰州大学法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博士学位。


摘要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是学术界关注和争议的一个焦点。关于当代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讨论,与第二代财政联邦制理论(second-generation theory of fiscal federalism讨论并行且有所交叉。一些学者将中国的财政分权描述为理想型(ideal-type)的中央地方财政制度。此制度设计优越于一些宪法上的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限制自己的权力,同时赋予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权力;此良性的政府间关系有助于促成市场发育和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本研究基于作者近年来对财政研究的一些细致梳理,旨在批判性地评价中国式财政分权的最新形态和特征并提出新的理论框架。在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之后,中国的政府间关系出现了一些系统性的挑战,对第二代财政联邦主义的诸多假设构成一定的挑战。此外,近年来第二代财政联邦主义的理论聚焦于可持续、稳定的中央地方关系。与此同时,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一些发展轨迹与此理论的最新发展产生极大的张力。除了学界通常关注的财政支出更加分权和财政收入更加集权外,过去十来年中国政府间关系的诸多挑战需要新的理论框架来解释。比如学界讨论较多的地方财政依赖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的问题,迅速增加的地方债务及地方公共部门欠薪问题。为了解释中国当前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作者提出了新的解释框架,希望可以超越传统中央地方关系的叙述特别是第二代财政联邦制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