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入选美国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会(AREUEA)国际会议并作会议发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812



624-26日,美国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会(AREUEA)国际会议在意大利米兰博科尼大学(Bocconi University)召开,包括美国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会董事会成员与第一执行主席Abdullah Yavas教授等在内的美国学者与来自欧洲、南美、亚洲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房地产经济、城市经济学、交通经济等领域的约200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主席Marco Percoco教授(博科尼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为响应美国社会科学联合会(ASSA)的倡议, AREUEA1964年在芝加哥成立。55年来,学会一直致力于促进房地产与城市经济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已成长为该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领导者。本次会议由欧洲享有盛誉的商学院博科尼大学承办,共分为8个平行分论坛,每个主题遴选3-4篇论文进行发表,分论坛主题涵盖“城市表现与生产率”、“城市发展”、“经济与金融地理”、“房地产泡沫与衰退”等全球共同关心的议题。

黄洁博士在平行论坛上发表论文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团队的论文“Cluster of Entrepreneurship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作者:黄洁、刘实、陈建军)入选了“经济与金融地理”分论坛。本文基于浙江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共享的CHPS(中国家庭年度调查)数据,提出了一个基于个体行为的中国创业空间集中度分析框架。文章扩展了城市经济学中关于创业集聚的最新学术研究,从城市特征对创业者个体特征的影响入手,使用了多层次logistic回归,分析中国的城市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以及通过哪些因素影响了个体的创业行为,进而导致了企业家精神在空间上的不均匀分布。文章的实证结果显示,从总体层面上来看,个体创业概率的分化至少有11%要归因于他们所处城市的差异性。副省级以上的城市,可以提高个体120%以上的创业概率,尤其是对于那些自小出生在城市,或更有信心在城市一直生活的农村人员。此外,研究还发现,人口规模较大的城市更容易刺激机会驱动型的人群进行创业,但并不是越大越好。对于副省级以上的城市而言,人口数量过大,创业的概率反而会下降。当然,生活在人口数量较少,同时行政层级也比较低的城市,人们有找到机会进行创业的概率会至少减少87%。而那些被挤出劳动力市场的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城市,似乎都很难成功地启动他们的事业。与欧洲和美国的实证结果不同,城市专业化分工对于个体的创业行为在中国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基于该文的分析,潜在的创业人群可以选择适合其创业的城市,同时也可以从创新创业这个角度预测未来哪些城市更具有经济持续增长的可能。对于为追求更好的就业和效率而广泛采用的地方创业鼓励政策,也应该根据不同城市的特征制定差异化的政策。

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