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副教授荣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六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著作奖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426


201961日,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进行了“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第六届评奖,基金会学术委员会根据基金会“社会学优秀成果奖”评奖条例规定,经过无记名投票,产生了第六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著作3部,优秀论文6篇。

我院张翔副教授著作《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来自改革后温台地区民间金融市场的证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月)荣获优秀著作奖。

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于200811月成立。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之一为奖励社会学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每两年举行一次“社会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根据基金会“社会学优秀成果奖”评奖条例,到2019年已进行了六届评奖活动,在社会学界已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得到社会学界普遍好评。

此次张翔老师的获奖著作《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来自改革后温台地区民间金融市场的证据》试图通过个人间借贷、合会和民营存款类金融机构三类民间金融合约不同信息机制来理解这三类民间金融合约的替代和并存现象。作者用“信息汇聚机制”来解释为什么有人通过合会合约向多人借钱,而不是通过多个个人间借贷合约借钱;用“信息隐瞒机制”来解释为什么合会特别是标会有时候会发生大规模倒会的现象;用“政府信用信号发送”机制来解读改革后中国民营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兴衰成败。据此,该著作展示了三类不同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如何影响人们的金融合约行为,从而影响了中国改革后民间金融交易从亲友间的人格化交易到陌生人之间的非人格化交易的扩展过程。



供稿: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