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芬兰学者前来讲授的“全球社会政策”全英文课程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317


在全球化影响日益彰显的今天,公共管理学院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开设了“全球社会政策”课程,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赞誉,取得了圆满成功。该课程系统地讲授了全球社会政策的基本内容,也涉及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可持续发展工作议程等核心内容。该课程由赫尔辛基大学社会政策教授Heikki Hiilamo教授、坦佩雷大学高级讲师Anna Metteri和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林卡教授担任主讲。该课程围绕反贫困、社会公平、再分配、社会服务等社会福利和全球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加深学生对于当代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理解,并深化了学生对于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意义的理解。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国际政治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的二十多位本科生参加了课程训练,此外部分来自其他院系(包括经济学、农学、工业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广告、园艺等专业)的学生抱着浓厚的学习兴趣也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他们对于课程学习的内容给予高度评价。一些学生表示,该课程使我们意识到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人类发展和福利权利问题必须放在全球化背景下共同思索共同创造。我们唯有从多维度理解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以全球的视野和格局探寻解决之道,才有可能更好地理解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同时,该课程也通过课堂讨论和课后的交流辅导强化了学生的英文能力和专业知识训练。在课程总结中, 一些学生重点分享了课程的讨论和交流这一特点,认为圆桌讨论会这种形式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加深了对英语学习的工具作用的认识,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参加圆桌会讨论的同学说,师生对话有助于加深对于问题的思考和思想观点的碰撞,从而提升了自己的国际视野。也有学生反映,课程学习和讨论不仅锻炼了英语听说能力,更使我们明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国外社会政策和福利服务体系的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和道听途说的层面,更要通过学习和交流来深入理解。



此外,一些来自农学院和工科学院的学生也表示,该课程的学习加深了我们对于全球发展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意识到了什么是全球视野,我们应该怎样肩负起人类社会的使命,而不是把自己圈在狭小的地域中来考虑自己的利益。来自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则表示,以往我们关注国内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实际问题较多,而对于一些宏观的、全球的、关系到人类发展权益的议题学习不多;而这些议题却正是我国担当大国责任、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所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该课程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以最有效的办法给我们补了课和给予了知识引导。因此,本课程的成功举办对于培育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更为广阔的胸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