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治理”团队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061


201978日,“未来城市治理”团队主题研讨会之“社会治理视角下的杭州市城市大脑’”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项目是浙江大学“双脑计划”的重要一环,在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持,旨在将“未来城市”研究与浙大“双一流”建设规划紧密结合,促进跨领域融合创新。

本次主题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蔚文教授主持,邀请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吕钢锋、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资源处处长齐同军、云栖小镇管委会党委委员汪楠、城市大脑公司副总裁申永生、云栖工程院志愿者王晓光、好地网总编辑卢丹、纽约大学公共事务院终身副教授郭湛、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副系主任邹永华、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副教授李学文、百人计划研究员吴超、博士后宋海朋等出席。

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张蔚文教授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和参与人员做了简要介绍,对数据资源管理局、城市大脑项目和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在未来城市领域的合作与创新提出了基本思路,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达成三方在数据资源上的合作共享,实现社会治理有效赋能城市大脑。

其后,吕钢锋局长从创新性的视角切入,认为与其以社会治理理念研究城市大脑,不如将城市大脑作为实现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手段。他从大计算基础设施、大规模计算能力、大数据协同共享等城市大脑的核心特征出发,解答了城市大脑作为智慧化手段对于实现社会治理的无限可能,并指出打造杭州市城市大脑最终会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进而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更好地培育社会治理中的非政府主体。

申永生总裁指出,城市大脑等智慧化手段属于前沿技术,固然会给社会治理带来挑战,但如果为了规避挑战而放弃技术创新,最终结果将是社会发展的停滞不前,因此应该积极引入技术创新,尤其是将技术引入整个城市的治理和运行中,使技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修补、自我革新。王晓光博士对以上技术问题做了进一步细致解读,从数据、协同、计算三个维度介绍了中枢系统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方向。

在头脑风暴环节,各位领导、技术专家和学者围绕城市大脑的政企数据共享、安全隐私问题、停车定价政策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郭湛副教授、邹永华研究员、卢丹编辑、李学文副教授、吴超研究员、金晗博士等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也得到了相关领导、技术专家的多维度解答。

最后,齐同军处长总结了三方的共同诉求、团队未来方向、议题、可以合作的项目等,并对三方在未来城市治理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表达了恳切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