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刁弥博士应邀访问我院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391


2019712日,应我院副院长、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张蔚文教授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和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刁弥博士访问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从理念研究到政策形成:探索大数据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教授主持。

新兴的大数据能更迅速有效地监测、了解、规划和管理城市,为城市研究和决策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在本次讲座中,刁弥博士介绍了他在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研究方面的探索,这些探索集中在包括可视化、度量和模型在内的三个应用层次,涵盖从理念研究到政策形成的广泛范围,从而利用大数据的独特性来研究传统数据难以把握的城市问题。

可视化层面主要通过包括遥感数据、手机信号数据、灯光数据等在内的大数据形式进行直观的空间和时间描述;度量层面包括从手机数据中提取个人出行变量,进而将大数据(手机数据)和小数据(出行调查数据)相结合推断个人行为;模型层面以“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站点使用模式及其与建成环境的关系”和“新加坡出租车司机工资与工作时长的关系”为例,利用空间自回归滑动均等模型,给出最后的政策优化建议。三个应用层次,依次递增的分析深度,得到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肯定。

主讲人简介:刁弥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和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先后获得建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硕士和博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政策、房地产和住房政策,以及基于主体的城市微观模拟。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

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