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王占岐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648


201971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应我院邀请来做土地政策教授工作坊系列讲座,分享了题为“统筹城乡建设用地背景下:增减挂钩助力脱贫攻坚与农村发展”的学术讲座。

王占岐教授首先强调自然资源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进而引出土地资源的重要性,以及“增减挂钩”的实施背景。“增减挂钩”是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简称,增减挂钩拆旧主要来源是学校、乡镇企业、集体作坊、工厂、空心村等废弃或利用低效的农村建设用地。在对耕地保护面积的二次调研中发现,从2008年起增加的耕地主要以旱地为主,占增加面积的53.35%,其次为水浇地,占增加耕地面积的36.39%;近年来我国耕地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二孩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导致建设用地需求量的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农村人口流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出现大量闲置而未有效利用的现象,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潜力很大;在这种大背景下“增减挂钩”应运而生。

随后王占岐教授指出了“增减挂钩”政策实施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当下增减挂钩的实施成效主要包括优化了城乡用地布局;缓解了耕地占补平衡压力;盘活建设用地存量,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速了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创新土地管理机制;为统筹各项涉农资金提供平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等。同时,也指出了增减挂钩中存在政府强推与农民意愿不匹配等问题。

最后王占岐教授总结“增减挂钩”如何助力脱贫攻坚与农村发展并作总结性发言。当下精准扶贫的难点是缺少资金,河南、湖北等地的增减挂钩指标成交、交易资金全部用于保障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践表明,“增减挂钩”政策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与农村发展。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胜阶段,各地区要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内涵,积极执行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大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增减挂钩政策在脱贫攻坚与农村发展中的作用。

学院土地管理系、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师生共4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吴宇哲教授主持,谭永忠博士在讲座结束时做了精彩的总结和评论,现场师生与王占岐教授热泪交流互动,对增减挂钩与脱贫攻坚以及农村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相互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文、图/卢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