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John E. Anderson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主题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283


2019710日,应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邀请,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John E. Anderson教授在蒙民伟楼246作了题为“Debt and Land Finance among Chinese Citi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洁博士主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Anderson教授围绕研究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Anderson教授长期活跃于城市经济与公共财政研究领域,迄今已发表了100多篇各类论文、著作与报告。他曾在2005-2006年担任美国白宫高级经济学家,并仍在担任密歇根、内布拉斯加等多个州州长、州立法机构及其他州机构的高级顾问。近年来,Anderson教授与北京大学林肯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并将研究重心转移到了中国的土地财政问题上。

Anderson教授本次讲座聚焦于中国城市中的常见现象:即利用准市政债(quasi-municipal bond)和土地租赁来为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融资。通过Tobit回归分析了城市的债务问题到底是由对可租赁土地的预期减少,还是由地方政府对基于当地土地市场条件的偿债能力所决定的。文章使用了2008-2016年中国的地级市数据,并使用了Heckman样本选择模型和Wooldridge样本选择模型去解决回归中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并通过稳健性检验,进一步强化了实证的结果。同时,文章也考虑了空间自相关性,用以检验地方债务的空间溢出问题。结果表明,在2009-2013年的337个地级市数据中,人均土地流转的价值与准市政债的发行价格之间有显著的,正向的,稳健的联系。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越多地产市场的表现越好,而他们偿债的信心也越足。这样一来,在不考虑土地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当土地市场运行良好时,城市会发行更多的债务来扩大他们预算外的土地租赁收入与超预算收入,而不是依据他们实际的可租赁土地数量。这种地方政府在融资上的激进行为,可以被视为债券市场中的道德风险。


城市发展与管理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