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实践、中国方案: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864


2019718日上午,“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发布会由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和杭州慧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和技术支持。来自于政府、高校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共八十余人见证了研究成果的发布。

本场发布会由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副会长边一民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致辞。

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项目主持人、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发布了评价研究成果。首先,胡税根教授强调了评价营商环境的目的和意义,即为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接着,胡税根教授介绍了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的过程。该研究由胡税根教授率领科研团队,联合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和杭州慧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从2015年起,开展近五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2018年底开始集中对浙江省11个设区市、杭州市13个县市区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目前是浙江省也是全国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第一份关于省域所有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研究从企业营商环境和产业营商环境两方面入手,对浙江省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评价。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是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方法为基础开展并进行适当调整,根据企业生命周期,共涵盖一级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等共12项,二级指标包括办理成本、办理时间、办理手续等共48项。产业营商环境评价为研究团队首创,根据全产业链发展,共涵盖一级指标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3项,二级指标包括产业发展水平、产业竞争力等6项,三级指标包括农村机械总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率等52项。最后,胡税根教授发布了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的结果。关于企业营商环境评价,第一类涉及浙江省11个设区市,排名前五位的是杭州市、衢州市、绍兴市、宁波市、湖州市;第二类涉及杭州市下辖的13个县市区,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拱墅区、上城区、滨江区、下城区、余杭区。关于产业营商环境评价,第一类涉及浙江省11个设区市,排名前五位的是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嘉兴市、温州市;第二类涉及杭州市下辖的13个县市区,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萧山区、余杭区、滨江区、西湖区、江干区。

在媒体采访问答环节,现场媒体代表与参会嘉宾提出了开展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的原因等问题。胡税根教授指出,改善营商环境,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浙大学者,应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心怀社会使命,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  供稿

媒体链接:

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哪里营商环境最好?快来看看这份浙大的最新研究

都市快报:全省营商环境排名 杭州位列第

青年时报:浙江营商环境哪里好?快看看浙大的这份最新研究

浙江在线:浙江营商环境哪里好?这份浙江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