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国际第三部门研究会亚太地区年会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894


2019715-16日,第十一届国际第三部门研究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ird-Sector ResearchISTR)亚太地区年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沈永东、博士生石浩、虞志红、张泰玉等一行参会。第十一届国际第三部门研究会亚太地区年会的主题是“Shifting Sands? The Challenges of Regulatory Change and Its Impact on the Third Sector Environment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会议旨在探讨亚太地区第三部门监管的最新实践与理论进展,以期促进第三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吸引了数百名第三部门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参会。


在本次年会上,郁建兴与沈永东作了题为“The Interaction of the Party, the Government and Associations in China”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当前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研究需要从“国家与社会”二元分析框架拓展到“政党-政府-社会”的三元分析框架,强调了党建在实现政社分开、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中的积极意义,为理解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进展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石浩作了题为“Social Innovations: The New Promoter in Social Governance”的研究报告,探讨了社会创新家的特征、重要性以及解决社会问题的逻辑机制。虞志红在博士生论坛分享了关于“Government Funding and Resource Mobilization of Nonprofits in China”的研究,探讨了政府资助对中国社会组织资源动员的影响及其发生机制。






会议期间,郁建兴教授还代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ISTR主席Ruth Phillips,墨尔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Anthony SpiresISTR当值主席Oonagh Breen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右至左分别为:郁建兴、Oonagh BreenAnthony SpiresRuth Phillips、沈永东)



国际第三部门研究会(ISTR)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由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第三部门(公益/慈善部门)的领导者组成的全球性研究团队,它致力于创造、讨论、发展关于第三部门及其对美好社会、福利制度与公共政策影响的知识,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2020年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国际第三部门研究会亚太分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区域会议,旨在探讨亚洲地区第三部门的发展及其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