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文教授做客“西湖大讲堂”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993


 2019724日晚,应杭州市西湖区区委、区政府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蔚文教授做客“西湖大讲堂”,在西湖区文体中心为区属各单位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做了一场题为“特色小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讲座。


张蔚文教授作主题讲座

会上,张蔚文对特色小镇的提出与发展历程以及浙江语境下的特色小镇内涵与五大特征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小镇建设“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并指出特色小镇缘起于浙江有其扎实的经济基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精神文化基础,植根于浙江大地、具有鲜明的浙江特色。其他省份、地区在学习经验、推广政策时,一定要深刻把握并科学遵循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在规律,做到因地制宜,切忌盲目跟风、生搬硬套。

随后,张蔚文介绍了“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诸暨袜艺小镇”等六个典型小镇,以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总结了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并结合其间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值得推广的几点经验。她指出,小镇建设应依托原有产业基础、紧扣产业升级趋势,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理念,重视小镇环境建设并充分尊重市场规律。

针对“政府政策设计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发挥动态引导作用?”、“特色小镇建设如何避免开发区模式的弊端?”以及“房地产企业应如何参与特色小镇?”等公众近来关注的热点话题,张蔚文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干部同志们进行了解读,并引用了有关“城市经理人”制度的学术研究成果对小镇的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她就特色小镇如何融入城市群发展以及小镇土地政策优化做了简要介绍,给区委、区政府特色小镇未来建设及政策创新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讲座结束后,众多一线干部同志来到台前,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心得体会同张蔚文教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