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与学院续签合作协议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577


2019726日,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主任Robert S. Chen、高级研究员Xiaoshi Xing访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学院续签合作协议,并为师生带来了题为“Global Mapping of Human Settlements and Population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in Suppor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和“UrbanizationCoordination between Population Growth and Built-up Land Development”的两场学术讲座。讲座与续约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

Robert Chen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的背景、历史和发展,接着简要介绍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师生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指标的选取,然后引入了数据对于指标的重要意义,其中人口分布和城市与基础设施两类地理空间数据尤为受到关注与需要。Chen教授以POPGRID数据为例,介绍了人口栅格数据发展、应用、挑战,最后对未来数据的进一步挖掘、应用进行了展望。

Xing教授对城市化中人口与建设用地的协同增长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他以上海为例介绍了中国三十多年来城市化的飞速发展,然后引入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两个概念,并以美国纽约Hudson Yards和中国鄂尔多斯两个在人口城市化和土地城市化上严重不协调的极端案例作为对照,提出了对城市化进程中人口与建设用地这两者间的增长速率应相互协调。Xing教授将长三角地区作为案例区,评价了长三角城市人口与建设用地的协同发展水平,认为健康的、可持续的城市化应是人口与建设用地的协同增长。

讲座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举行了合作续约仪式。郁建兴院长同Chen教授作为双方代表续签了合作协议。

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的合作已顺利开展5年。续约仪式后,双方就未来如何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合作方式。



/何巨

编辑/国际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