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顺利通过NASPAA国际认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1820

2019731日,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盟(NASPAA)公布了2019年度NASPAA国际认证的结果(https://www.naspaa.org/naspaa-accredits-five-new-degrees),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获得七年免检(2020-2027年)的最高等级认证。2019年是NASPAA成立的五十周年,本年度全球共有5MPA教育项目通过认证,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至此,中国大陆共有5所高校通过NASPAA国际认证,包括之前通过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本年度通过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浙江大学。


 NASPAA国际认证旨在建立MPA教育项目的规范标准、流程,积极引导、推动各个高校不断优化MPA教育教学质量。NASPAANetwork of Schools of Public Policy,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成立于1970年,曾是美国公共管理院校之间的专业联合组织(原名全美公共行政与公共事务院校联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Affairs,目前已更名为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盟,是国际公共管理教育领域最权威的认证组织。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NASPAA建立了严格的公共管理教育全球标准体系,成为了全球公共事务、公共行政及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资质认证。


NASPAA实地考察小组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讨论


浙江大学自2015年正式启动了NASPAA认证工作,旨在通过认证进一步提升MPA教育项目的运行质量和国际化水平。NASPAA认证是一种自愿参加,以使命驱动、过程保障和结果导向为基准的认证体系。它充分尊重各个院校MPA教育项目的宗旨与使命,重在评估项目资源、运行等是否足以支持特定公共服务价值的实现,以保证MPA教育项目质量,确保项目能够紧密围绕各自的宗旨与使命向公共部门输送有公共服务精神和公共服务能力的优质毕业生。NASPAA认证不仅为考生、用人单位提供了判断MPA教育项目质量的简明标准,也为MPA教育机构的持续自我提升提供了有效的外部引导和约束。

NASPAA实地考察小组与MPA核心教师讨论


浙江大学始终秉持“以评促建”的原则开展NASPAA国际认证工作,并建立了责任清晰、多元共治的治理结构推动MPA教育项目的持续改进。2015年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和MPA教育中心围绕项目宗旨,系统梳理了培养方案、课程师资,并在原有讲座、课外实践、海外访学项目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师生工作坊等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载体,着力为公共部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在此过程中,浙江大学校领导、研究生院为MPA教育项目的运行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体制机制支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则成立了由院长、书记牵头的工作委员会,调动MPA教育项目各培养方向骨干教师共同参与培养修订、教学大纲修订、实践资源拓展等各方面的工作;MPA外部咨询委员会积极参与了宗旨修订、招生录取、课外实践(包括讲座、工作坊等)和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历届校友和在校MPA学生也为MPA教育项目的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意见建议。


NASPAA实地考察小组与MPA学生及校友讨论


通过NASPAA认证是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发展历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成就。自开办以来,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0610月,浙江大学作为首家试点单位,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全国MPA教学评估;20093月,浙江大学《西部MPA教育项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届全国MPA优秀论文评选中,浙江大学MPA学生都荣获优秀论文奖或提名奖;20174月,由浙江大学MPA学生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20187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浙江大学MPA专业学位获评A等。


NASPAA实地考察小组与MPA教育项目人员合影


本次NASPAA国际认证的七年免检评估结果,既是对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以往工作的肯定,也将激励我们积极顺应国家治理的发展趋势,继续服务公共部门的人才培养需求。未来,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将继续以认证标准为参照,从项目战略管理、项目治理、教师绩效、学生服务、学生学习、项目资源、信息沟通等入手,不断维护和提升教育质量。浙江大学MPA教育也将继续秉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院训,致力于培养一批富有政策企业家精神和现代社会精神,能够推动政策创新与治理变革,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公务员和公共机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