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文教授主持的国家发改委规划课题“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指标研究”顺利通过开题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754


2019年8月13日,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2019年度第三批研究课题“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指标研究”开题论证会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配楼举行。张蔚文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教授、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学文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2019年度第三批研究课题征集公告》等有关通知与要求,项目立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代化有关要求,梳理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要问题,结合发达经济体城市化最新趋势和成熟经验研究,提出面向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内涵、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

经过充足的前期准备,张蔚文教授从研究解析、研究方案、重点难点、研究团队、进度计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项目开题汇报。她重点对本项目的研究方案进行了介绍:一是结合世界城镇化和现代化趋势梳理现状,剖析问题;二是对标先进经济体,确立中国城镇化的未来方向;三是确立下一阶段新型城镇化的概念内涵和战略目标,并以此为依据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专家组通过听取开题汇报、审阅相关材料,认为项目前期准备资料齐全、内容翔实、亮点突出、方案设计基本合理,初步的目标指标体系构建体现出了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意项目通过开题,并就理论支撑、核心指标构建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