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第15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43

201997-8日,由韩国社会政策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韩国原州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包容型国家的前景与挑战:东亚福利国家的新方向”。韩国政府副总理俞银惠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近百所高校以及国际劳工组织、韩国卫生与福利部、韩国教育部、国民健康保险公团等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四排左六为何文炯教授

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养老金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经过近30年的改革探索,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是工薪劳动者养老金制度模式从非缴费的福利型转变为缴费为主的保险型;二是基本养老金被确认为国民的一项基本权益,基本养老金制度的惠及范围由工薪劳动者扩展到全体国民。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但同时应该看到,中国养老金领域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基本养老金待遇群体间差距过大,折射出基本养老金权益公平性不足;二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定保险,但部分工薪劳动者还没有参保,实际参保率与目标覆盖率还有较大的差距;三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潜在风险,制度可持续性令人担忧;四是补充性养老金发展缓慢,多层次老年收入保障体系远未形成。他指出,面对这些问题,需要以现代治理的理念,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

会议期间,何文炯教授主持了医疗保障专题论坛讨论,并参加了若干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