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校友万一丰荣获国际华人社会学会2019年年会林南论文奖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518

201989国际华人社会学会(简称ICSA)年会在纽约大学举办。本次会议是继去年八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首届年会之后,ICSA会员第二次在美国相聚。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高校及机构的近百位学者。他们在16个分论坛中分享了87篇高质量的论文,内容涉及移民、教育、代际流动、住房、性别、婚姻家庭、健康、人口老龄化、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社会治理、文化资本与社会资本等多个议题。公共管理学院在站博士后马高明和万一丰校友(2016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参加此次年会。

马高明博士在会上做了题为“Cultural Capital in Migration: Educational Inequality of Chinese Migrant Children in Urban Public Schools的学术报告。该文使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分析了中国城市公立学校流动儿童教育不平等的形成机制。研究结果显示,流动儿童所面临的教育问题主要来自于文化资本缺失的影响。

在闭幕仪式上,万一丰的论文When the State Retreats: Work Units, Marital Regulation, and Rising Divorce Rates in China”成功获得本次会议的林南论文奖。文章通过重新构建国家社会工程理论,提出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国家权力对民众私人生活领域干预的日渐减少导致中国离婚率的持续上升。林南论文奖委员会主席梁在教授、现任会长吴晓刚教授和ICSA理事会理事、论文奖委员会委员胡安宁教授共同为万一丰颁奖。

右二为万一丰校友


供稿:赵婷

摄影:启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