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对外交流项目“英国公共管理与国际事务暑期研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457



2019818日至31日,以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为主体的19位本科生和1位博士生组成的队伍,在张诗蕾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剑桥、伦敦、牛津三城参加“英国公共管理与国际事务研习班”暑期课程。同学们完成了英国公共管理、历史与政治、城市规划、英国社会福利机构和创新创业等相关内容的课程学习。通过近半个月的学术课程及实践考察,同学们不仅对英国的公共管理事业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英国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氛围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英国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政治架构有了深刻的思考。

学术篇

第一周,同学们在剑桥大学学习有关英国政治历史、城市规划、创新创业、社会福利等方面的知识。

819日,剑桥三一学院研究员Dr. Lee从英国的政治机构、政治机制、著名政治人物、脱欧危机四个方面为同学展示了英国的政治体系全貌。

820日,剑桥大学马丁中心主任Dr. Ying Jin以“如何从一个小城市成长为创新中心:剑桥的经验”带来了城市规划与管理课程,同学们深入了解剑桥各阶段城市规划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821日,剑桥大学治疗学主任Professor Christopher R. Lowe给大家分享了剑桥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必不可少的创新方式,并且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多数成功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因素。

823日上午,同学们聆听了Patrick博士的《社会福利、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讲座,从英国社会福利体系、慈善创业、社会安全三个方面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下午我们在Andrea Ruddick博士的叙述中回顾了英国千年间跌宕起伏的恢弘百态,对于许多已知的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带着剑桥一周学习满满的收获,同学们又奔赴伦敦和牛津继续第二周的学习。

827日,牛津大学未来与人类研究中心的教授Dr Armstrong,从AI的风险、益处、解决方法等方面为我们带来关于“科技与人类”的视频通讯课程,同学们感受到了学科交叉讲座的魅力。

828日,LSE教授、希腊天文台副主任Dr Spryos Economides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安全、国防和公共行政”的精彩课程,深度挖掘欧洲一体化历史背后在国家战略安全上的考量,为同学们思考公共政策开辟了新的视角。

实践篇

在剑桥、牛津、LSE学习之余,同学们也参访了政府部门、法院、福利机构等地,还进行了周末伦敦城市探索,发现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

819日,同学们在走访了剑桥科技园,对剑桥的企业成长、科技研发以及创新创业氛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820日,在结束了剑桥大学校园参观后,同学们来到了剑桥市政厅,有幸与剑桥市市长见面交流,并向政府管理人员了解剑桥的政治体系运作。

821日下午,浙大校友潘晓菡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英国本土的慈善机构情况。在她的提议下,同学们亲自去慈善商店调查慈善机构的相关情况并当场作了汇报。

离开剑桥大学后,同学们走访了英国著名的G5高校中的其他四所——牛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以及伦敦大学学院,感受世界一流高校的学术氛围以及优越的学习环境。此外,大家走访了伦敦奥运村和当地社区,对伦敦独特的城市规划和政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28日正值英国首相为无协议脱欧请求暂停议会这一历史性事件发生,同学们来到威斯敏斯特宫——议会大厦参观,了解英国议会的历史和运作模式。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走访了英国最高法院,在法庭内听讲解员介绍最高法院的历史、基本运作情况、法官职能和著名案件等,对英美法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展示篇

有了“输入”就有“输出”。在十余天的学习和交流后,同学们也站上了展示的讲台,就国际政治、城市规划、历史比较、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演讲,以增强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公共政策分析能力。每支队伍由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这不仅增加小组成员的多样性,在讨论的过程中运用各种思维方式,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拿到竞赛题目之后,每组同学便在每天的学习参访结束之后查阅资料、认真准备。交流的最后一日,同学们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进行最终展示,最终,由行政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广告学专业组队的四名女生获得了第一名。


在这丰富充盈的半个月中,同学们收获了参营证书,收获了奖品,更收获了友谊;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维,拓展了视野,更认识了榜样的力量;我们相信从此开始,同学们又有了新的动力去发展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