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2019年中挪社会与环境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726



2019917日,浙江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共建的“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2019年中挪社会与环境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挪威奥斯陆大学副校长Åse Gornitzka致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郁建兴,奥斯陆大学人文学部主任Frode Helland,奥斯陆大学Airborne项目主任、联合研究中心合作主任Mette Halskov Hansen奥斯陆大学文化研究与东方语言系副教授、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执行主任Anna Lisa Ahlers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朝晖,奥斯陆大学文化研究与东方语言系教授、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副主任Rune Svarverud等出席。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永东主持。

何莲珍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浙江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长期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和深厚的合作基础,推动了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她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为浙江大学与奥斯陆大学各自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中外校际合作提供典范。

Åse Gornitzka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对于浙江大学与奥斯陆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具有重大意义。联合研究中心将汇集两校优势资源和力量,致力于打造社会与环境领域前沿课题研究的创新团队,推动科学研究的国际间交流和跨学科合作。这将有效促进双方师生学习交流,加强硕士生短期交流和博士生联合培养,提升两校的人才国际化水平。

何莲珍、袁清、郁建兴、ÅseGornitzkaMette Halskov HansenAnna Lisa Ahlers共同为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2019年中挪社会与环境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环境与能源等领域话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并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据悉,早在20144月,奥斯陆大学文化研究与东方语言学系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共同发起Airborne Project项目,旨在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跨学科”视角深入研究环境治理问题。201711月,两校研究团队再次成功发起INPART项目,旨在推进两校学生与教师互访。20184月,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与奥斯陆大学Svein Stølen校长在杭州共同签署“浙江大学与奥斯陆大学超级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并就两校建立“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中心”的“双中心制度”达成一致意见。201812月,奥斯陆大学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中心在奥斯陆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