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赴台湾政治大学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452

20199月中旬,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2017级共计13名本科生由系副主任曹宇老师带队,前往台湾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与专业考察活动。短短几天的行程,通过与台湾政治大学的学术研讨以及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城市与房地产管理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对于台湾地区的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形式、城市规划、发展特点、建设管理、文化特色等都有了切身的感受,同时在交流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认知,获得了更加广泛的研究视野以及更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与台湾政治大学地政学系的学术交流

政治大学地政系主任林老生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地政系的概况。地政系学士班分为三个方向,有土地管理组、土地资源规划组以及土地测量与资讯组。土地管理组侧重于土地政策与法制、房地产投资与中介、土地估价与土地金融等土地管理的教学,培育公办、民营机构的土地行政、土地法制、土地登记、房地产投资与中介、土地估价等方面的人才。土地资源规划组侧重于土地资源的规划与利用,且特别注重规划实务的训练,以便学生能参与都市计划行政、都市计划技师等专业人才考试,培育公私部门具有地政专长的土地资源规划与利用人才。土地测量与资讯组侧重于遥感探测、全球定位系统、地理资讯系统等测量理论与技术,以及空间资讯科学等土地管理与规划相关的教学,并注重实务训练,培育公办、民营机构具有地政专长的土地测量与土地资讯人才。

政治大学老师为同学们做地政学科简报及专题演讲

浙大师生与政大地政系老师热切交流

在交流座谈会上,曹宇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浙大交流团以及浙大土地资源管理系的基本情况。之后,政大地政系的林左裕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台湾地区不动产市场分析的专题演讲,其报告简述了台湾的基本资料与影响房市波动的因素,着重强调了影响房价的政策因素。2008年,针对台湾地区房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为了遏制炒房,台湾地区开征奢侈税。台湾地区奢侈税主要打击的是短期炒房行为,它虽说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效果很短暂。奢侈税实施近两年后,房地产交易量虽有暂时回落,但房价走高趋势未改。这说明业主开始惜售,他们不愿承担新增的税负,宁肯把房子养着等到需求再度旺盛之时,再伺机涨价出售。如此,便带来了台湾地区居高不下的住宅空闲率。林左裕教授认为,房子持有成本太低,使得这些空房成为无效供给,因而台湾地区房价不断走高。除此之外,林教授还提到了台湾地区农地的困境,大量农地上建造了违规建筑,然而受台湾地区政治制度所限,执政者无力对此进行强制管理,使得其农地质量、数量都形势严峻。幸得台湾地区目前生态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农业方面的压力。

两校老师互赠礼物

在地政系老师以及萧文斌助教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地政系办公、学习及实验场地,包括GIS与遥感实验室、制图室、测量实验室、期刊阅览室、实验器材室、硕士博士专用学习课室等等。地政系在学“学硕博”共计八百余名,属于政治大学独立性非常高、专业性很强的系,与此同时,它的人才培养目标也非常清晰,每个专业方向都有明确的就业岗位与之对应。同学们还参观了学校里非常有特色的民族学系博物馆。民族馆中陈列的物品极具原住民特色,馆长更是如数家珍。学生们在这里接受实地教学,再通过自己的学习、感受以具体的物像表达出来。一代一代的学生不断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其中,使得小小的馆中也有无数的思想汇聚,不断的文化传承。

同学们参观地政系期刊室

同学们仔细聆听政治大学民族博物馆老师讲述馆藏历史

台湾地区土地资源管理实地专业考察

同学们感受了苗栗大埔“土地征收”案例的实地教学,现场参观了原土地征收旧址,并在地方土地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苗栗大埔当前的土地利用与土地开发情况。

苗栗县地政处刘钦赐科长为同学们讲述大埔事件的来龙去脉

同学们实地考察苗栗大埔土地征收及土地开发案例

此次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师生出访台湾地区的学术交流与专业考察顺利完成,使得两岸土地管理学科相互之间得到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行了更加广泛和充分的交流,也使同学们对两岸地区的土地资源管理模式、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特点得到了专业性的不同体验和科学性的综合训练。本次出访全体师生均感收获颇丰、成果满满。通过此次出访,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师生与台湾政治大学的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进一步巩固了两岸土地管理学科学术交流与教学、科研协作关系,为未来两岸高校进一步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人才培养、师资互访以及土地科学合作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

(文、图: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