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赴台湾逢甲大学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516

20199月中旬,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2017级共计13名本科生由系副主任曹宇老师带队,前往台湾逢甲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专业考察活动。


逢甲大学杨贺雯老师带领学生在机场迎候浙大师生


拜访逢甲大学建设学院土地管理学系及学术交流

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与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在学科方面的合作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二十多年来,两校通过讲座、暑期课程等多渠道的师生互动,建立了深厚友谊。20175月,正值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与逢甲大学正式建立土地管理学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87月,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师生再赴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参加两岸土地管理学科师生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两校的战略伙伴关系。

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主任洪本善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建设学院的概况。建设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台湾地区唯一以建设为名的学院。建设学院为响应全球气候变化趋势与落实政府永续环境政策,藉由教学、研究与服务整合院内教研资源,建置优质教学环境,打造绿色研发环境,建构永续环境教育基地,引导师生具备对土地资源、社会及人文永续发展的关怀。其中,最令逢甲大学为之骄傲的便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土地管理学系的GIS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叶美伶处长、郭静怡处长以及一线科研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心架构、研究领域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使同学们接触到了前沿的GIS研究领域。该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可为社会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咨询服务,在大数据资讯、数字化、测量、景观、土木、建筑、都市计划、土地管理等各个领域均有建树。逢甲大学GIS研究中心本着整合空间咨询的理念,以及对资讯创新的坚持,以地理资讯系统(GI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以及卫星遥感探测(RS)等空间专业知识为核心,配合完整专案管理,协助解决多元环境决策问题,带动空间资讯教学及科技研究的互动,完成了上千件社会服务项目及科学研究计划。研究中心目前培育了天眼微星科技、易图科技、准线智慧科技、天思数位科技四家公司,并在智慧城市、智慧水资源管理云、天眼智慧车队管理云、无人载具等方面有着重大突破。





浙大师生拜访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及其GIS研究中心

洪本善老师为同学们做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简报



GIS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中心情况

向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赠送浙大纪念品

为进一步增强浙江大学与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科的深层次学术了解和相互交流,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的曹宇老师以及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的韩乾教授分别为两校师生们带来了两场学术盛宴。曹宇老师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为主题,分别从选题背景、研究区选择、研究意义等基本问题出发,详细地讲述了整个研究过程,阐明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的时空动态过程、特点及其与大气环境污染之间的内在关联,并指出了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及其面积与规模的变化所存在的空间溢出效应等科学问题。韩乾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以绿色不动产开发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演讲伊始,韩老师借用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的一句话“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作为开场白,开启了大家对专业学习的认真思考。作为台湾地区土地管理学界的元老,韩老师极为注重不动产开发过程中的环境影响,认为绿色不动产开发既能带来节能效果,对生态系统有所保护,同时能促进社区的凝聚力,提高环境认知,讲求土地与环境伦理,提高自然资源使用效率,注重文化敏感度,把农业融合在社区不动产发展中,注重环境品质。韩老师用他的专业素养系统地阐述了土地管理专业的巨大责任和未来发展方向。两位老师的演讲都是其各自领域最为重要的研究方向,逢甲大学及浙江大学的师生们都深受感触、收获颇深。




两校老师的专题学术演讲


台湾地区土地资源管理实地专业考察

同学们在杨贺雯老师以及谢麟儿理事长、杨祥铭会长的指领下,参观了台中市天空树、太子咸亨两处具有代表性的高档住宅开发工程。天空树作为一处高档住宅,配有湖心亭公园以及顶层花园设计等开放空间,颇有创意的楼体立面设计以及优美的绿化环境,彰显了这处房产的高端价值。太子咸亨建案开发,也是一处走高端路线的房产项目,小区配有多媒体中心、会议室、室外泳池、品酒室等。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获得金奖设计的样板房,流畅的室内设计,恰到好处的装潢,智能化的管理系统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学们实地考察天空树、太子咸亨建案


为深入了解台湾地区土地区段征收的成功经验,同学们还在台中市地政局李碧瑜专员、刘冠德科员的带领下考察了台中市水湳经贸园区的城市经营与管理情况。水湳经贸园区位于台中市中心,以水湳机场为核心,区段条件优越,交通设施便利,具有良好的未来发展空间。全区规划住宅区、商业区以及一个巨大的中央生态公园,建设完成后可大幅带动周边土地价值的增长。同学们还考察了水湳经贸园区正在进行中的建设情况,当前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园区内各种太阳能设施、游步道、城市防洪蓄水池等节能、绿色与环保的设计理念,因地制宜,相得益彰。而且,位于园区最南端的水湳水资源回收中心更具未来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工作人员就园区生态化污水处理情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报告,并介绍了目前回收中心的MBR膜组及特色设备等先进的处理技术。虽然整个园区还没完全建好,但从中已可窥得其未来繁荣的发展景象。


台中市地政局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水湳经贸园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



同学们从顶楼俯瞰整个水湳经贸园区并进行实地考察



浙大师生参观水湳水资源回收中心并进行学习交流


同学们参观水湳水资源回收中心设备并体验其科普互动多媒体

杨贺雯老师还带领到访师生前往南投县考察参观了台湾地区非都市区土地开发利用以及日月潭特色小镇等,使浙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台湾地区的农地利用与保护、特定区土地利用规划与管制政策、水源地水资源保护以及台湾地区乡村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等土地资源管理知识。


(文、图: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