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Peter Ho教授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并为研究生开设《公共政策分析》课程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080



知名学者、政治经济学家Peter Ho教授于20193月正式全职加盟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并在本学期为研究生开设了《公共政策分析》课程,在研究生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大家都觉得该课程是一门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既很好地实现了知识的讲述、又促进大家思想的碰撞和分析能力的提升。

1 Peter Ho教授指导案例教学的分组讨论

视野宽广、视角独特是Peter Ho教授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他总能在恰当的时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Peter Ho教授非常善于采用案例教学法。以转基因生物的审议决策为例,他采取了情境模拟的授课方式,对所有学生进行分组并赋予角色,然后让各组先行查阅资料后进行现场讨论和辩论。在充分的思想碰撞中,参与者普遍觉得在理论知识和分析能力上都得到提高。也难怪有同学感慨“老师寓教于乐、循循善诱、举一反三式的教学方法,让我们身临其境般地学习每一个内容,精彩且易懂,参与感极强”。

 Peter Ho教授留给大家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他的严谨。对于教学过程中涉及的每一个理论,他都能够从出处、内涵和实际应用等多维度进行讲解,以让大家充分理解,达到触类旁通的目的。他还充分尊重每一人的想法,倾听大家的意见,适时进行引导,并耐心解答问题。课后大家无不认为Peter Ho教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朋友”、“授业解惑的良师”。

2 《公共政策分析》随堂合影


政治经济学家Peter Ho教授简介



Peter Ho,男,教授,博导。曾荣获欧洲演化政治经济学卡普奖;欧盟最优秀科学家学术奖,被欧盟学术委员会评价为“在理论和方法上不断努力超越最先进水平的领先思想家”;中国农村发展奖即杜润生奖2019加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他一直致力于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制度可信度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EAEPE理事会评价他是“一位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主流经济学批判学者,为重新奠定基础演化理论和功能主义理论在经济学科中的作用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制度功能、制度形式以及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制度等重大问题做出了革命性的探讨和修正”。


研究方向

制度功能可信度理论和自然资源治理研究,并通过多年详细地论证和应用,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他开创性地提出了“制度可信度理论credibility thesis),并首次在土地制度研究中提出可信度假设。该理论能较好地解释许多国家制度变迁和发展模式,特别是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和特殊路径有着较好的把握和阐释,形成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和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研究方向有:土地经济、土地政策与土地法学;自然资源管理、环境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住房政策、社会与冲突管理;制度经济学、非均衡经济学;国际土地政策与治理。

主要论著

首创制度可信度理论、空制度和嵌入式行动主义,在国际知名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Blackwell等出版了多本英文专著。其中文专著《谁是中国土地的拥有者》深受国内学者关注。由剑桥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的《Unmaking China’s Development》被《剑桥评论》评价为:“significant, innovative, and provocative with great potentials to stimulate and inspire further theoretical debates and advancements ”

任职情况

目前担任国际学术组织ICARDC(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主席多年来一直担任荷兰大学终身教授,包括格罗宁根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莱顿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国际知名期刊如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等编委。常为媒体提供建议和采访如中国日报、中国CGTN电视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