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工作坊2019年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762


20191013日,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办的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工作坊2019年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师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系主任石敏俊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以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为主题,讨论交流了城市发展、环境治理、区域经济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上午的讨论主题是自上而下(top-down)模型在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李莹珠博士介绍了投入产出分析和CGE模型在能源经济政策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卓颖介绍了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在区域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夏梦寒介绍了城市尺度投入产出表的编制探索,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李元杰介绍了基于城市间投入产出模型的京津冀水资源约束与京津冀产业结构优化分析,中国计量大学讲师申婧介绍了基于ESA模型的生态环境脆弱性评价。下午的讨论主题是基于微观数据分析的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逄瑞介绍了集聚经济外部性对环境规制效果的影响机制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张瑜介绍了城市规模和经济密度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董赵樱子介绍了环境污染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仲艾芬介绍了集聚经济对商铺租金的影响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李贵芳介绍了绿洲生态保护的农户受偿意愿研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特聘教授陈志钢、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帅、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教授周丁扬、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郑丹、李娜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对上述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对于下一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石敏俊教授最后做会议总结,表示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使大家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推动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