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676


 

20191019-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以下简称“教指委”)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高教司武世兴处长讲话。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主持。

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公共管理类专业的本科教育在社会科学类专业中非常重要、影响广泛,具有基础地位和战略地位。他充分肯定了本届教指委自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在助推提高教学质量,落实教书育人的责任,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秩序的显著转变等方面开展的扎实工作,为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合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工作要求及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背景,他介绍了浙江大学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行动计划:对本科专业进行全体系优化调整提高,对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对课程进行改革改造提升,以将来的考核评价体系、学生就业、未来的发展需要对课程体系进行系统优化。他强调,教指委在明确本科专业最基本的标准规范要求,研究建立有利于各高校专业谋发展、促提升、保多样的高阶认证体系,助推公共管理类专业提高教学质量上要发挥应有的作用。他期望,教指委秘书处认真履职尽责,规范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加大工作保障,汇聚真知灼见,圆满完成公共管理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任务。


武世兴在讲话中明确了教育部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工作的四点意见:一是把握好“双万计划”的背景——中国已从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转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要特别强调“四个回归”、“以本为本”;二是把握好“双万工作”的内容——两个全覆盖、两步走实施、三个批次开展、一个动态调整机制;三是把握“双万工作”的目标——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引导高校全面推进四新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提高高校服务社会能力,重视专业培养、专业建设,重视内涵发展;四是把握“双万计划”的工作重点——学校内部看整体、校际之间看全局、专业结构看需求、专业方向看改革、发展趋势看标准、发展效果看长远。他还对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工作会议做了全面指导,强调了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等重要事项。

郁建兴传达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工作通知精神,详细解读了工作指南,并提出一流本科专业推荐流程。

经过两天的辛勤工作,教指委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公共管理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