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正式启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61

20191018日,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海外学术大师聘任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国高校、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致辞。仪式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主任陈志钢主持。

陈志钢主持

叶民致辞

叶民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将大力支持成立“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并致力汇聚食物系统方面的知名专家与学者,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建设,为推进中国及全球健康与可持续食物系统做出贡献。

随后,叶民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侯任所长Johan Swinnen,浙江大学人才办主任许翾,浙江大学公管学院院长郁建兴,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兼社科院副院长李铭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副院长卫龙宝金少胜一起在近200名学术精英的见证下为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从左至右:卫龙宝、李铭霞、郁建兴、叶民、Johan Swinnen、许翾、钱文荣、金少胜)

首批正式加盟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的专家有:美国普渡大学农经系教授、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外方主任王红,IFPRI侯任所长、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Johan Swinnen,德国洪堡大学农经系Hermann Lotze-Campen,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Christoph Müller7位学术大师/骨干。叶民副书记,许翾主任,郁建兴院长,李铭霞院长,钱文荣院长,金少胜副院长及卫龙宝副院长为七位海外学术大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正式成立

七位海外学术大师/骨干在食物系统与政策领域已经开展了大量开创性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就,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包括营养导向的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和发展、安全与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分析、环境与食物体系建模分析、食物价值链的构建与效率分析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他们的加盟,将进一步加强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师资力量,从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国际学术影响力、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国际合作等多方位推动农林经济管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食物经济管理”方向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据悉,随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球传统农业生产部门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从农业初级生产者到最终消费者之间衍生出了庞大的现代食物系统。据统计,我国初级农产品占全国GDP7%,但整个食物系统占了近23%。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整个社会对食品质量安全、营养失衡、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担忧日益增长。习总书记近期提出了“健康2030”以及“两山理论”,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呼吁在城市和农村发展可持续且富有营养的食物体系以达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浙江大学成立“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正是基于上述社会经济背景。该工作室将为食物数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足、食品质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良、食物价值链、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作者: 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