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748

20191023日,应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邀请,Habitat International前任主编Charles L. Choguill教授、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主编赖世刚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主编申立银教授和《中国建设报》原总编冯利芳先生访问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城市规划与管理学术沙龙。Charles L. Choguill教授做了题为“Dynamics of New Town Development: the Special Case of Bracknell, UK的主题发言,申立银教授、冯利芳先生和赖世刚教授分别点评发言。沙龙由吴宇哲教授主持。

Charles L. Choguill教授以自己所生活的英国Bracknell为例,结合历史相片详细介绍了英国19461970年间新城镇建设的历史背景和具体过程。Bracknell是英国第一个经过规划、重新规划、拆除和重建的新城,在英国近代城市规划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重新审视Bracknell的发展,特别是关注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克服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可以为英国、中国和其他地区解决新城发展中的问题提供启示。Charles L. Choguill教授还梳理了Bracknell开发公司在新城规划、住房管理、创造就业等方面的举措,他指出区位和良好的管理是新城建设项目成功的最重要条件。

随后,申立银教授就Charles教授提到的新城生命周期假说进行评论,他认为小城镇发展的生命周期理论对大城市、城市群的发展具有启发作用。同时,他评述中国的城市发展历程,指出在城市规划中应当结合国情选择合适的城市发展要素和方法进行城市承载力评价。

冯利芳先生认为英国的城市规划和发展可以为中国提供良好借鉴,他结合自身所了解的中国城市建设的历程认为当前中国城市管理实践中城市群和特大城市等概念和内容应当进一步细化,并指出未来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应当运用全球视野、结合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行分析。

最后,赖世刚教授发表评论,他认为有效地管理城市这一复杂系统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具挑战的问题之一,由此引出了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期刊的目标是研究城市规划与管理,为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提供全面的视角。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期刊的创立、发展经历和未来建设目标,增进了同学们对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期刊的了解。

在讨论环节中,吴宇哲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现场师生提出了Bracknell重建阶段政府吸引人口的政策、期刊论文投稿等问题,Charles教授均作了详细的回应。现场师生感谢四位老师的分享,本次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