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军:企业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体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51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城市化的视角分析,包括两个不同的层面,一是大都市圈层面,其功能特征是中心城市的功能圈,通勤圈和生活圈的形成。第二个层面是大都市群,这是一个多元多中心的网络化城市密集区,主要功能是多元化产业空间集聚平台。

浙江的嘉兴嘉善正处于这二个层面的交集上,它是上海大都市圈的主要成员,同时也是长三角大都市群的重要节点。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主要成员,嘉善的发展必然和上海城市化建设和上海城市功能的扩张紧密相关。嘉善同时又是长三角大都市群等重要节点城市,作为连接浙江省和上海市两大行政区域的连接城市,其发展对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嘉善在浙江和长三角的空间地位由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呼之欲出而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嘉善作为示范区的空间组成,决定了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发展定位就是充分利用嘉善的优势,将沪嘉之间的空间连续性转化了为创新连续性,将嘉善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空间。

嘉善的优势有三:一是区位优势,嘉善是浙江接轨上海的前沿地区,也是上海进入浙江第一区域,这使得嘉善可以充分利用两地的优势资源形成左右逢源的发展格局。二是资源优势,比较上海,嘉善在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独特的休闲旅游资源方面都具有自己犹势。从而有充分的可能形成嘉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大都市圈中别样精彩的发展格局。三是体制机制优势,嘉善是我国唯一的县级科学发展试验区,也是习近平亲自联系党建基地,具有政治上和体制机制的优势。

有必要认识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样化发展,而是多样化和专业化的协同发展,是各个地区各个城市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在一体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体制机制优势,形成协同创新,协调发展的格局,从而为实现我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探索出成功路径。

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嘉善样板,就是要从浙江的“四大”战略出发,从把嘉善打造成长三角的花园城市和花园浙江的样版区这一目标入手,形成美丽的生态环境和美好的生活环境,利用嘉善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和沪杭之间的区位优势,吸引全球、全国的高端人才资源和企业向嘉善集聚,即以一流的环境吸收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企业,把嘉善打造成为长三角新的创新空间。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从根本上讲,主要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因此在发挥政府引领作用的前提下,如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打破要素资源空间优化配置的地域行政壁垒,加快内外开放的步伐,吸引优质企业在长三角集聚,就成为关键。城市和企业是一个互动发展的共同体,城市是企业的载体,企业是城市的生命。在打造嘉善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样板空间的过程中,发挥域内外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以及核心作用具有突出的意义。我们看到,近年来、正是由于看好嘉善的区位优势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类似华夏幸福这样的国内外企业巨头正在嘉善深耕发展,为嘉善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能量。同时我们也认为,嘉善要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打造自己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样板空间的主要工作,为吸引更多类似华夏幸福这样的优质企业进入嘉善创造更好的发展生态环境。

 (作者:陈建军,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原载于《浙江日报》2019527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