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的德国社会保障系列交流活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62

20191013-19日,应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率学术代表团赴德国开展社会保障系列交流活动。何文炯教授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身份全程参加系列活动。此次学术交流的重点是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特别是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的法制建设。访德期间,代表团在德国不来梅市、汉堡市、柏林市三地开展了日程十分紧张、内容极为丰富的系列活动,包括出席两场专题研讨会、举行六场(次)双边会谈以及多次单独对话,与德国学者、政治家、政府官员、法官和社会保障专业人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对德国社会保障学术、立法、行政、制度运行与司法实践等情况的全面了解。

1014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在德国不来梅大学合作研究中心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何文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养老金体系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建立和演进历史,分析了现行养老金体系面临的问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1015日,代表团前往汉堡市劳动、社会、家庭和移民局,与该局局长邦格,业务主管葛尔比,生活、居住救助保障处处长施密特,避难救助及健康救助处处长舒尔茨,健康及消费者保护局副主任约翰森等多位官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汉堡市在医疗保障、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与政策实践情况。同日,代表团前往汉堡市议会,与汉堡市议会副主席杜登等举行会谈和讨论,听取了汉堡市议会在养老、医疗保障、儿童保育及教育等方面立法的情况介绍,以及未来社会保障领域立法的工作重点。

1016日上午,代表团与德国“工人福利会”联邦总会劳动、社会、欧洲处长霍尼格举行会谈,听取了这一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在维护劳动者权益、开展养老服务等多种公共服务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并讨论了相关议题。1016日下午,代表团前往柏林社会法院,与德国社会保障司法领域专家举行座谈会。柏林社会法院院长海尔比格、法官盖格详细介绍了德国的社会法院体系及运行情况。中德双方与会者围绕社会法对法定医疗保险各利益相关方的权利保障以及对求职者的基本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德国社会保障法制的司法实践情况。

1017日上午,代表团前往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总部,与卡塞尔联邦社会法院大法官克里克雷姆就如何避免由法定养老保险产生的老年贫困以及面临的挑战展开了专门交流。克里克雷姆大法官详细介绍了德国在这方面的司法实践与技术路径,双方围绕技术措施与司法实践对社会保障制度运行与发展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1017日下午,代表团前往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事务部,与德国联邦国务秘书施马赫滕贝格博士、研究局副局长贝克尼兹博士、养老保险局兰格、国际关系局局长施泰勒及其他参会者进行深入交流。施马赫滕贝格国务秘书代表德国劳动和社会事务部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德国社会保障的发展情况。双方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改革进程和两国社会保障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数字经济等共同挑战及应对之策进行了深入交流。

1018日上午,代表团前往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与联邦议员、劳动与社会事务委员会委员、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健康政策发言人比恩斯和养老金政策发言人卡普斯查克等举行讨论,听取了上述议员对健康保障、养老金立法的进展与正在酝酿中的立法事务。双方围绕老年贫困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医疗保险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1018日下午,代表团成员出席“德国和中国医疗保险体系的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德国劳动和社会事务部社会保障法司司长塔普巴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法及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贝克尔教授、德国企业医疗保险总协会主席团成员克里普斯等人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会议围绕“中德两国医疗保险体系的改革与发展”、“中德两国社会政策领域立法司法进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何文炯教授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规则和费率厘定方法、基层医疗服务供给和首诊与转诊规则等问题,与德国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