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96




2019112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保障重点问题研究、社会保障学科建设”。来自全国20余所大学的代表和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师生及毕业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国民社会保障权益的进步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在发言中指出:现代社会中,社会保障是国民的一项基本权益。社会保障是国家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过保障老百姓的基本风险,降低国家和社会的风险,从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新中国建立之后,人民当家作主,政治上翻身,生活上改善。同时,国家建立起一套全新的社会保障制度,老百姓的风险保障和福利水平全面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权益不断进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保障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转型和权益的扩展。但是,根据现行制度安排,国民基本保障权益差异较大,部分基本保障权益落实不到位,社会保障制度对改善收入分配状况的贡献不够理想,因此要通过深化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