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与管理系茅锐副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587


1031日,农业经济与管理系茅锐副教授应城市发展与管理系邀请,在“杭···道”学术沙龙上做学术报告。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李学文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茅锐副教授做了题为“产业集群、结构转型与区域增长”的学术报告。该报告首先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建立理论模型,提出产业集群增加了企业抵押资产的最佳替代使用者数量,从而通过提高银行对其抵押资产的市价估值来缓解其面临的融资约束。随后,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中的微观数据,验证了产业集群能够通过缓解来自正规金融部门的融资约束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和生产力进步进而加快地区整体层面上向技术前沿的收敛速度。另外,茅锐副教授还介绍了关税壁垒与产品升级和创新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关于中国产业集群和转型升级的几个值得研究的方向。该报告整合了茅锐副教授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系列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思考,引起了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道”学术沙龙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联合举办,2019年已邀请了9位国内外学者做学术报告,为学院师生进行城市发展与治理相关研究的理论探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