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赴北京高校进行学科建设调研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24


为了促进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相关学科建设,20191110-11日,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带队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学科建设的调研和交流活动。副系主任邹永华、系秘书王文静等参加调研。

20191110日,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教师参加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来自全国22个高校的代表交流了各校的学科建设措施,围绕如何建设城市管理专业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20191111日,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教师走访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等6位教师热情接待了我系调研组一行,组织了交流座谈会。石敏俊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学科建设的现状。薛领教授、沈体雁教授等介绍了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及相关经验,涵盖了学科建设方向、本科专业建设、本科生导师制度、研究生招生方案、课程设置方案等方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还介绍了学院行政部门窗口一体化办公、学院师生读书小组、学科建设国际化等特色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主任郐艳丽教授、秦波教授、王洁晶助理教授等与我系教研组进行了交流座谈。郐艳丽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的学科建设方向、本科专业建设、学科课程设置、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就业方向等方面的情况,石敏俊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设想。针对学科建设方向、高水平人才引进、教师公共服务时间分配等问题,双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探讨。

通过交流调研,收获了兄弟院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为我系今后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和经验。